close

時光閃電
時光閃電Zig Zag
作者:荷西.卡洛斯.索摩薩
原文作者:Jose Carlos Somoza
譯者:葉淑吟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 2008年09月23日


看完昏昏沉沉的、頭昏腦脹的,怎麼會這樣!難道我也被時空交錯的衝擊效應強烈影響我的感官?原來是因為我跟物理不熟,但再怎麼個物理白痴,都不會不知道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我還因此上網溫習了一下國中後就沒再碰觸的物理,看得是一頭霧水,不過心中卻卡著個說不出口的戰慄感,近代物理的出現,迅速改變生活的型態也對人類思想造成巨大的影響,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任何事情都能預測分析,而科學即是真理。

對我而言,時間是條單一方向的縱向軸,雖然好萊塢不少玩弄時空象限的戲碼,但不外乎回到過去改變未來,如果真如《時光閃電》的內容所言,那將會是多麼可怕的災難,物理學家計算開啟時間弦的能量,窺探過去真相所付出的代價,打開時間黑洞的同時,過去、現在與未來同步進行,這種時空扭曲所造成的不真實感,令人深深著迷無法自拔,甘願捲入這充滿詛咒的漩渦。就如同從翻開首頁到闔上末頁,我問了不下自己數百次,我會怎麼做?的確,親眼見証歷史的行進是多麼令人激昂澎湃,畢竟這是阿姆斯壯在月球上的一小步。

但絕對令人意想不到的情節發展是,開啟時間弦的後果會是如何?

實在無法想像時間可以跳TONE到這樣的地步,我們所熟知的三度空間就已經呈現如此複雜多樣的面向了,而《時光閃電》的主要基調卻是第四個空間,也就是時間,但人類只能單純的感受到「長、寬、高」的世界,對於未知空間所引發的事件,因為我們察覺不到,於是歸咎於超自然的神靈鬼魅似乎是最合理的解釋了。但真相是如何?很值得令人玩味與探究。這種對未知的恐懼,更甚於任何血肉糢糊的獵殺事件,當然這可能是附屬後果,但真正失去掌控的感覺才是真正恐懼的來源,世界正在快速演化,而我們還躊躇不前,對此一無所知。

這個世界充斥太多我們不了解的事情,藉由《時光閃電》跳脫常理的駭人基調提供一個神秘弔詭的可能性,書中甚至提到至少還存在九個空間,我想連騙小孩的健達出奇蛋都不及前者令人驚嚇的程度,索摩薩帶我上了一堂懸疑驚悚的物理課。瞬間移動的時空節奏讓人喘不過氣,幻象虛實錯落交雜於潛意識中,獨自承受檯面下的精神風暴,臣服鉅齒空間的威權與羞恥感,完全無隱私可言,這樣的日子能過多久,考驗著人類的生存鬥志與生命的韌性,如果知道反撲力量這麼驚人,還會繼續這個禁忌的實驗嗎?

如此爆炸性的話題讓我瞠目結舌,科學家只想證實或探索自然繼往真理,而集團高層卻只想著如何拿這項新式武器來對付敵人,真是什麼樣的人會有什麼樣的企圖心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