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博客來年度百大作品《紙上城市》作者最新作品!兩位紐約時報暢銷作家共筆大作!

談戀愛是自己的選擇,交朋友卻代表你是什麼樣的人。
威爾‧葛雷森×威爾‧葛雷森=?

知名廣播人 光禹 × 創作樂團 Tizzy Bac × 音樂精靈 許哲珮 同聲推薦!

 

《兩個威爾》與《24個比利》這種以物理性質分裂但以化學性質呈現的複雜人格特質,可說是完全不相干、兩碼子事,不要看到黑影就開槍,小雞看到《兩個威爾》這本書,居然還以為也是人格分裂的案例分享,我忍不想跟她說:「兩個這麼少,實在不夠看!」而且這兩個威爾,在故事裡可是貨真價實的兩個人,他們不是雙胞胎也不是複製人,卻以很巧妙卻戲劇化的方式相聚在一起,進而發展出一段思想破格的旅程,或許也可以稱之為自我探索的旅程,這是一個觀於愛情、友誼還有自我認同的青少年故事,很有想法、很獨特的編寫風格,這個威爾與另一個威爾幾近相似的內心獨白與重疊率極高的生長背景,讓人不免想問道:難道名字跟命運有什麼關聯,同樣名字的人會有這麼相似的命運,真是太有趣了!

 

昨天才跟老王談到自我認同跟性傾向這方面的問題,原因只是因為同性戀要納入國小國中教科書,各界反應不一,我倒覺得這根本沒什麼,再正常不過的一件事,為何要這樣嚴加防範,難道這樣消極的封閉資訊,小孩就搜尋不到了嗎?倒不如用平常的方式來教育小孩,畢竟性別取向是個人自我認同的問題,而選擇什麼樣的伴侶是性傾向,嚴格說起來,這根本是完全不一樣的層面,所以這有什麼好引起風波的,我實在搞不太懂?!我就很喜歡故事裡這兩個威爾的家長,他們抱持著開放的態度來面對孩子可能擁有的所有面向,當然他們就像所有的青少年,敏感、自卑與尋求同儕認同,但是他們都忘了當自己有多好,直到……他們遇到彼此,兩個威爾所建構類似防禦系統的堡壘,開始分崩離析,這是很讓人尷尬與脆弱的時刻,當他們開始願意跨出自己的小世界時,才發現原來還有宇宙。

 

最先出現的威爾,對人際關係毫不在乎(至少在表面上是如此),甚至對於他的真實性向他也不願意多做解釋,只因為他在乎他的巨大同性戀朋友泰尼,為此他曾經不惜公開身分寫信到教育委員會替泰尼辯護,最後落到成為被揶揄的對象之一,但他覺得捍衛自己的聲譽似乎改變不了局勢,乾脆閉嘴,堅守自己不成文的規則,雖然他的大朋友泰尼(Tiny)總是引來注目,但是他別無選擇,因為他只有他這個朋友;後出來的威爾,是個不則不扣且有憂鬱症的同性戀,他一直覺得這整個世界都是個爛事,他巴不得殺死每個人,或者祈禱包含他在內的校車爆炸,反正他就是個註定失敗的廢物,直到他的網路密友以撒出現,他才開始對生命有憧憬,為了愛情他從納波維爾到芝加哥「法國風」找他,卻發現是騙局一場,這完全足以毀了他整個人,但是…他卻遇到了另一個威爾.葛雷森,這樣的巧合往往讓人不敢置信,但是之後發展的劇情才真叫人拍案叫絕。

 

我挺喜歡這個故事的,這是一個很溫暖的故事,雖然這兩個威爾憤世忌俗的程度不相上下,但是很可貴的他們有很好的朋友與家人,他們互相扶持、互相成長,最後去接納真正的自己,不用在意別人的眼光,因為當你真正愛你自己時,才會發現自己真正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