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八,但願你比你的子孫都長命!

──這句話絕對不是祝福。

CD009-72.jpg  

 
   

我今年八十三歲,埋葬過兩任太太、兩個兒子、一個孫女,老天爺啊,祢到底要我經歷幾次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慟?   ──小八  

 

高齡的房地產大亨舉辦文學獎,卻有人將他埋藏了六十年的祕密,寫成小說投稿。小時候是小偷的他,常常被罵是「王八蛋」,所以綽號叫小八。

十六歲那年,小八偷了黃金,闖下滔天大禍!這個作者知道那樁悲劇,但知道來龍去脈的人就只有一個人……天啊!難道是……?真相一旦曝光,勢必毀掉他一生的事業,於是小八決定偷偷跟蹤關鍵人物小薰,沒想到這個女孩的境遇讓人心生憐憫,於是他成為神祕又高齡的守護者,只想默默關心她,然而,猶如骨牌效應般,整件事情從此失控……



我從沒想過會是一個這樣的故事……

 

這個淒美動人的故事讀來很感概,壓抑的情感溢於文字,沉重的背景讓人對於這樣的一個悲劇感到不勝唏噓,一轉眼事過境遷,陳年的往事也只能埋在心中悼念,生活在這時代的我們也許不能很深刻體會這樣的心情,大環境的無情打壓,欺壓奴化的統治下,被迫害蹂躪的卑微心態和嚴重扭曲的人格特質,嚴重傷害我們臺灣同胞的民族情感,大家敢怒不敢言,就這樣在心理蒙覆一層由緊張和恐懼構成的陰影,整整五十年的日據時代,台灣人民可謂在水深火熱之中,義憤填膺的滿腔怒火無處發洩,但隨著當事人的日記曝光,相互比對之下,心中的那團怒火也隨著秘密的明朗化而消失殆盡,取而代之的是一股無法言喻的失落感與空虛感,這種時代的悲劇就像洪流,就算想擋也擋不住!

 

內心好難過阿!對於過往歷史的悲劇總是讓我很沉痛,現在我們有這樣富裕便利的生活環境,都是前人用血、用淚、用性命拚來的,踩著有點那麼不踏實,畢竟我們沒有披荊斬棘,光復國土這種普天同慶的極樂感只能算是皮肉感知,不到心坎裡的,所以有點覺得對不起先人,可是又不得不承認這真的是個很勾人的故事,讓我擁著罪惡感也要緬懷追思前人的偉大。在那樣的生存環境中,沒有極大的意志力是活不下去的,不管是小八還是小百合,甚至生在台灣、長在台灣的松本大夫等人都是,他們都得苟且偷生、忍辱負重,縱使卑微的像螻蟻,還是要勇敢的迎向嶄新的明天,在如此的亂世當中,如果只是一味在仇恨的念頭中打轉,只會讓自己變的跟那些高壓統治的殖民者一樣醜陋而已,經過一番掙扎後,人性終究戰勝獸性,人性的善與惡在衝突後所展現的寬怒與包容,為所有迷失良知的人找到一個重新開始的契機,才能為許多不圓滿的人生找到救贖之道。

 

話說,我很少看台灣作家的書,不知道是因為覺得有些網路作家口語化的表現方式還有題材讓我很不喜歡,還是因為太熟悉這塊土地,所以讀來比較沒有驚喜感(百分之九十為前者),反正我就是很少會選擇台灣作家的創作,可是這次我真的撿到寶了!很榮幸可以接觸到吳盈光醫師的小說,果然是有著這樣悲天憫人的性格的人才能孵出這樣的小說阿!閱讀吳盈光醫師的小說,一方面從小說中讀到一些對於人性或社會有價值的東西,一方面還能體會文字與知識的完美結合。誠如珍.奧斯汀所說,小說中用的是最精彩的語言、最好語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